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環工出路-2023/112環工系、環工所出路總整理,高普考環境工程、環保行政、環保技術、環境檢驗、環工技師、環工所與國營聯招環工組都能選,年前、年後轉職不用愁(薪水、工作內容、上榜心得、考試準備方法)

環境工程出路總整理,薪資、工作、升學與考試全解析

112年最新環工系、環境類出路

相信許多人會很迷惘究竟念環工未來能做什麼工作?薪水待遇好不好?其實環境類涵蓋得範圍非常的廣,環境工程就是佔比最高的,就連生物、化學等都有相關性,所以可以做的工作也很多,除了學術研究外、可以擔任環安工程師、專任工程人員、檢驗人員等,也能到顧問公司工作,如果是到一般私人企業工作的話,基本上都需要碩士學歷,第一是薪水差異可能會超過萬元,第二是工作選擇比較多,第三則是升遷的速度也更快,如果還能考上環工技師,不只薪水能提高至少5000元,還能到技師事務所任職,如果不喜歡業界常常要輪班,或是工時太長,薪水可能也不如預期,那公職考試、國營事業就是你的好選擇!高普考、地特的四等有38K,三等則高達49K,公務員的補助、福利也很好,如果是國營事業的話,也有很多選擇,港務起薪就有33-49K,如果是國營聯招則有36-39K,而且國營事業除了工作穩定外,獎金、員工福利都很好,年終基本上都可以領滿4.4個月,相當吸引人!無論你是想年前還是年後轉職,這篇的資訊通通幫你整理好了,想考國考短期上榜訣竅也可以看這裡!

環工出路快速連結
薪水比較 私人企業工作 研究所考試 國家考試

環境類、環工系工作起薪比一比

工作類別 分類 薪水
私人企業起薪 學士學歷
私立大學畢業:28K
國立大學畢業:30K
碩士學歷
私立研究所畢業:37K
國立研究所畢業:40K
國家考試起薪 高普考、地特起薪
普通考試:38K
高考三級:49K
國營事業起薪
港務招考:員級33K;師級49K
台酒招考:評價人員32K;從業職員38K
國營聯招:36-39K
備註:考取環工技師,薪水再加5K
我們從起薪表就可以看出來,如果想到私人企業工作,絕對要先擁有碩士學歷,否則不只起薪低,而且升遷也慢,最好還能考取環工技師,因為可以從事的工作又多更多,還能替自己加薪!環工技師證照是技師中含金量排前幾名的,而且考科本身就和環工系所學科重疊,所以想要考取並非難事!如果要選擇國考的人,高普考和地特分別都有三等與四等可以選擇,起薪分別是49K和38K,而且考上公職後,福利制度完善,補助也很多,想選擇國營事業也很好,因為考國營的考科比較少,所以準備起來相對輕鬆,起薪至少是32K起跳,如果是港務師級,還能夠領到49K,而且基本上國營事業都會固定調薪,年終獎金也幾乎都能領到4.4個月,是許多人轉職的第一選擇。


環工出路選擇1-一般私人企業

職業類別 工作內容
研究助理、研究員 教職、研究分析、研究計畫執行等
環境工程師 專案執行、報告書撰寫等
環工技師 環境影響評估、策略規劃與管理等
環安工程師 安全衛生業務等
環保設備操作員 處理設備運轉操作、維修保養與狀況排除等
這邊列出的是環境類最多人從事的工作,大多都很重視專業技術,所以學歷上多有要求,如果只是學士畢業,非常有可能就應徵不上了,或是起薪才只有不到30K,所以考研究所成為必要的,另外工作多是輪班制,而且工時比較長,所以很多人會在做了幾年之後,就選擇要轉職。

環工出路選擇2-環境類研究所、環工所考試

我們大概可以將環境類研究所分成以下幾類:
組別 環境類研究所、環工所考科
水利工程組 工程數學 流體力學 水文學
環境工程組 環境工程概論
環境規劃組 環境規劃與管理
公共衛生組 環境化學與環境微生物學 衛生工程
其中必考的考科就是工程數學,其他就會根據不同類組而有不同,其中最多人選擇的就會是環境工程組以及公共衛生組,因為未來的出來會有更多選擇。

應屆畢業考取台大環工所-許O瑜同學心得(點我展開)
我就是看到TKB大碩研究所的榜單很亮眼,而且還會分享學長姐的考取心得,讓我能學習他們的準備方法,來找尋自己的方向,而且上數位課的環境也很舒適,所以我就選擇了TKB台灣知識庫,本身在工程數學這科是零基礎的,所以很感謝TKB工數老師-張衡(王志恆)教得很完整與詳細,而且板書也抄得很漂亮,之後就能好好的練習題目。而環化環微的老師會讓我們能夠理解課程內容,之後再搭配解題要訣。水處理的老師則是很能挑出課程重點,還很能給我們鼓勵,讓我能更有信心面對考試。

應屆畢業考取交大環工所乙組、中央環工所甲組-許O鈞同學心得(點我展開)
來上課前就有先打聽到TKB大碩研究所的環化環微老師很有名,自己出的課本也很好用,我是選擇了數位課程,因為我的租屋處就在附近,所以去上課也很方便。衛生工程的老師會分析題目是研究所考試常考,還是高普考常考,或是技師考試常考,也常用幾顆星來區分重要性。環化與環微的老師則是會自己編教材,之後分析各個考試的重點,以及各校的出題模式。TKB工程數學老師-張衡(王志恆)會一直帶著我們做題目,就算是簡單的觀念也會不斷的提醒我們,希望我們會記牢,而且還能夠過傳訊息的方式,讓我們問問題,真的很好!

環工出路選擇3-公職考試、國營事業招考

先把2023/112年的環境類國家考試時間整理出來,讓大家有個概念

112年國家考試時程
2月 4月 7月 11月 12月
過年 港務局招考 高普考 技師考試 地方特考

我們可以看到環境類的國家考試分成公職考試和國營事業招考兩類,其中公職考試就包含高普考以及地方特考這兩個最大的公職考試,而且行政類和技術類都有類組可以做選擇,自己也能夠評估個人的學歷、準備時間等來評估想考三等或是四等。國營事業招考就包含最重要的國營聯招,而且環工組屬於其中的重要類組,幾乎是四大國營都有開缺,此外港務招考、台酒招考也都有開缺,不過國營事業招考的時間就比較不固定,準備時間常常也比較短,所以考科相對來說也少很多,很適合想要短期上榜的人!這裡也把技師考試統整在這,因為技師考試也是考選部辦的,是國家給予的專業認證,所以非常建議環工系所的同學可以考取喔!
👉想知道2023/112高普考簡章、考試資格、歷年錄取率等詳細資訊請點這
👉想知道2023/112地方特考簡章、考試資格、歷年錄取率等詳細資訊請點這

底下就幫大家把環境類的國考考科都整理出來
公職考試
公職考試項目 類組 環境類公職考試考科
高考、地特三等 環保行政 環境規劃與管理 環境科學 環境衛生學 空氣污染與噪音防制 水汙染與土壤汙染防治 環保行政學
環境工程 環境化學與環境微生物學 環境規劃與管理 空氣污染與噪音控制技術(包括相關法規) 水處理工程(包括相關法規) 廢棄物處理工程(包括相關法規) 流體力學
環境檢驗 環境化學與環境微生物學 空氣污染物檢驗與噪音測定 水質檢驗 廢棄物檢驗 分析化學 儀器分析
環保技術 環境化學與環境微生物學 環境規劃與管理 環境科學 環境衛生學 環境污染防治技術 環境影響評估技術
普考、地特四等 環保行政 環境規劃與管理概要 環境科學概要 環境污染防治技術概要 環保行政學概要 x x
環境工程 空氣污染與噪音控制技術概要 水處理工程概要 廢棄物處理工程概要 流體力學概要 x x
環境檢驗 環境化學概要 環境微生物學概要 分析化學概要 儀器分析概要 x x
環保技術 環境化學概要 環境規劃與管理概要 環境科學概要 環境污染防治技術概要 x x

國營事業招考
國營招考項目 類組 環境類國營事業招考考科
港務師級 環保 環境規劃與管理 環境污染防治技術 x x
港務員級 環保 環境規劃與管理概要 環境污染防治技術概要 x x
國營聯招 環工 環境管理與空污防制 水處理技術 廢棄物清理工程 環化及環微
台酒職員 環境工程 環境規劃與管理 環境管制與空污防制 水處理及廢棄物處理 x
台酒工員 環保 環工概要、環境水質標準檢驗方法 水處理及廢棄物處理 x x

技師考試
技師考試項目 類組 環境類技師考試考科
技師考試 環境工程 環境化學與環境微生物學 環境規劃與管理 空氣污染與噪音工程 給水及污水工程 廢棄物工程 流體力學與水文學
其實我們可以發現考科有很多重複性,所以建議大家能夠一次多報名幾個考試,這樣上榜機會才會更大喔!

地科系跨考,準備四個月應屆畢業考取高考環境工程組榜首-戴O勳同學心得(點我展開)

因為我不喜歡上課時間被侷限,所以我選擇利用雲端的方式來上課,而且身邊的學長姐與同學也都推薦TKB百官網公職,我直接不考慮就選擇要上課了,廢棄物處理的老師給的講義與課本對於我在準備上,給予很大的幫助,TKB流體力學老師-林禾(林義雄)有獨特的背誦方式,而且上他的課很輕鬆,考試題型也有做很詳細的分析,讓我在準備流力上輕鬆不少。

植病系跨考,準備一年應屆考取高考環保行政榜眼、普考環保行政正取-王O同學心得(點我展開)
我因為對於本科系的出路沒有想法,經過服務人員親業的介紹後,再加上網路上的評價也很好,所以我就決定選擇TKB百官網公職,我是選擇函授的方式上課,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教學特色,也會編著自己的講義,很感謝老師們。

43天就考取高考環保技術正取-游O勳同學心得(點我展開)
我是環境本科生,因為我想快速複習相關課程,所以我就去了TKB百官網公職詢問,試聽了幾個自己比較弱的科目後,我就決定選擇TKB百官網公職上課。環境衛生學、環境規劃與管理的老師會跟我們講很多時事以及自己的實務經驗,讓我們能更好的應付多變的題目。環境工程概論的老師,有自己獨創的口訣,對於難背的法規也能很好的記住。環境化學、環境微生物的老師教學,會用簡單易懂的方式來教我們,就算是艱深的環境化學也能快速理解。

化工系跨考且四個月考取普考環境檢驗榜首-許O愉同學心得(點我展開)
因為學長推薦我TKB台灣知識庫,我考量到雲端課程可以減去許多通勤的時間,而且櫃台人員也很親切,讓我就決定選擇TKB百官網公職,環境化學和環境微生物這兩個科目我以前都沒有念過,完全都是靠著老師的講義與考古題,因為老師都只講重點,讓我能更有效率的準備。

考取環工技師,隔年再考取高普考環境工程雙榜首-張O翔同學心得(點我展開)
我先參考了網路上的評價,之後實際試聽後,就決定選擇TKB百官網公職,數位課程在時間的安排上很彈性,而且看到那麼亮眼的榜單,讓我對於選擇TKB百官網公職更有信心了!空氣汙染與噪音控制的老師會將教學重點放在打基礎上,水處理工程會用口訣來教需要背起來的部分,替我們節省了很多記的時間。

準備三個月成功轉職考取國營聯招環工組-許O維同學心得(點我展開)
因為TKB台灣知識庫可以提供技師、高普考、地特以及國營等各類國家考試的專業輔導,我又想趕快上榜,所以我選擇了TKB百官網公職。廢棄物處理及空氣汙染物防治的老師會將法規、制度以及考古題等,都整理得很完整,之後再搭配老師挑出來的重點,可以省下不少準備的時間,老師也很習慣用表格式的解題方法,來再次確認是不是真的理解了。


TKB擁有最齊全的授課方式

3種授課選擇,公職補習好安心

不論是何種上課模式,有問題皆可找到老師做解答
環工
環境工程
環境檢驗
面授課程
✔️問題及時迎刃而解
✔️考生交流、互相督促
✔️讀書氣氛濃厚,不易怠惰
數位學堂課程
✔️自行預約,彈性上課
✔️據點多,無地區設限
✔️全國師資隨選隨上
雲端課程
✔️學習不受時空限制
✔️走到哪學到哪
✔️宅在家也能讀好書

想報名講座的話,請在下面留下資訊,會有專員跟你電話聯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12年土木研究所考試簡章一覽表-簡章資訊/報名日期/考試日期、土木技師研究所黃金投考組合

為什麼不直接就業還要報考研究所? 土木系的同學,常常在畢業後就直接進入營造業、工程顧問公司等相關產業工作,但不少同學 進入業界 , 才發現繼續升學進修的重要性 。土木所的學歷不只是幫助你好找工作、更讓你擁有相比大學學歷更加優渥的薪水,最重要的是在研究所可以...